生活中的科學EP4-彈彈棋

生活中的科學EP4-彈彈棋

大家好我是浣熊老師,十天的新年連假才剛結束,大家在這段時間都在做什麼呢?有些人選擇到各縣市走春,體驗新年的佳節氣氛、也有些人待在家與家人看電影、打遊戲、玩桌遊…等,今天浣熊老師就要來教大家製作一個可以在桌上遊玩的簡易桌遊-彈彈棋!

市面上販售的彈彈棋

彈彈棋顧名思義需要使用彈力繩或橡皮筋將棋子彈出,當競賽開始時,最快將己方陣地的棋子全部彈到對方陣地的玩家就贏了(影片一),是不是非常簡單又好玩呢!

0:00
/
(影片一)

現在就讓浣熊老師一步步教大家如何製作彈彈棋吧!


◆組裝步驟

首先,我們需要使用積木製作出領地的中線,並在下方預留5公分的缺口,好讓棋子能夠穿過中線。

第一步需要將使用15孔超長條5孔超長條以及5孔長條側有孔(圖一),將它們連接起來,完成一條25公分的中線(圖二)。

(圖一)
(圖二)

第二步主要使用5孔超長條長結合鍵(圖三),將它們組成兩個相同的部件(圖四)。

(圖三)
(圖四)

第三步要結合中線與兩個部件,中線下方的缺口便完成了(圖五)。

(圖五)

第四步要使用八根15孔超長條(圖六)來製作彈彈棋的左右護欄,將它們依照圖示結合,完成後會像是一個字母H(圖七)。

(圖六)
(圖七)

第五步使用到5孔長條以及長結合鍵(圖八),分別將它們組成部件A部件B(圖九),我們要使用它們來加固彈彈棋的護欄。

(圖八)
(圖九)

將部件A、B依照圖示結合,完成左右護欄的加固(圖十)。

(圖十)

第六步要來製作彈彈棋後方的護欄,首先需要將5x10長方框5x5正方框以及長結合鍵(圖十一)組成部件C(圖十二),彈彈棋的兩側皆要有護欄, 因此部件C需要製作兩份

(圖十一)
(圖十二)

依照圖示分別將部件C與兩側的15孔超長條結合,完成後方的護欄(圖十三)。

(圖十三)

第七步會使用到四顆橡膠輪(圖十四)作為配重,將橡膠輪依照圖示安裝在5x10長方框上(圖十五)。橡膠輪的重量以及與桌面間的摩擦力能夠確保我們在拉動橡皮筋時不會拉走整個彈彈棋的場地。

(圖十四)
(圖十五)

第八步是整個彈彈棋的重點,我們需要使用兩條狀況良好的橡皮筋(可事先以剪刀剪斷)以及軸扣鍵(圖十六),將橡皮筋穿過15孔超長條側邊的孔洞,接著將軸扣鍵的凹槽對準橡皮筋後壓入(圖十七)。

(圖十六)
(圖十七)

確認軸扣鍵完全壓入15孔超長條後(圖十八),依照同樣的方式固定兩側的橡皮筋之後,彈彈棋的場地便完成了!

(圖十八)

有了場地之後,接下來就要來準備彈彈棋的旗子,這邊浣熊老師會使用六個40T齒輪當作棋子(圖十九)。

(圖十九)

智高積木的齒輪屬於具有方向性的斜面齒輪,因此可分為正面背面(圖二十),當我們在發射40T齒輪時,需要確保齒輪為背面朝上的方向,才能順利發射哦(影片二)。

(圖二十)
0:00
/
(影片二)

我們可以將40T齒輪平均放置於左右兩邊的陣地中,完成後就可以準備來進行一場緊張又刺激的彈彈棋競賽啦(圖二十一)!

(圖二十一)

◆結語

在使用彈彈棋模型競賽時,建議將它放置於平滑的桌面上,因為模型的中央是簍空的,若是40T齒輪與桌面的摩擦力太大,便會影響到40T齒輪的滑動速度;相對的,橡膠輪能增加模型與桌面的摩擦力,讓我們在發射40T齒輪時更加穩固,你也可以在發射時使用另一隻手輕壓模型後方的護欄,避免彈彈棋模型劇烈晃動。

試著比較40T齒輪在不同材質上的滑動速度,來找到最佳的彈彈棋競賽桌面吧,或是透過改變場地的大小、橡皮筋的粗細固定位置、40T齒輪的數量等方式,來讓彈彈棋的競賽方式更加多樣化唷!

今天的分享就到這邊,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記得幫浣熊老師大力分享出去,我們下次見囉,拜拜~


◆科學原理

彈彈棋主要使用到摩擦力以及彈力的科學原理,當40T齒輪與桌面的摩擦力越,齒輪就會飛得越快。

生活中有許多增加、減少摩擦力的應用,例如輪胎紋能夠增加輪胎與地面的摩擦力,防止汽車打滑發生意外,或是潤滑油減少齒輪間的摩擦力,讓它們能夠順暢轉動。

橡皮筋則能夠儲存能量,當我們用力時,橡皮筋會因為儲存往後拉的力而變形,這個現象又稱為「形變」,當我們放手時,橡皮筋便會以彈力的形式釋放能量將40T齒輪彈出。

◆課綱參考:

INb-Ⅲ-3 物質表面的構造與性質不同,其可產生的摩擦力不同;摩擦力會影響物體運動的情形。

PEb-Ⅴc-5 摩擦力、正向力、彈力等常見的作用力。

Eb-Ⅳ-1 力能引發物體的移動或轉動。

#Gigo智高  #學習實驗室  #趣味實驗室  #Gigo Lab


◆參考資料:

弹力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摩擦力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Please sign in to v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