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百寶箱 EP3] 等等要吃什麼?讓午餐拉霸機幫你決定!

[創意百寶箱 EP3] 等等要吃什麼?讓午餐拉霸機幫你決定!

大家好,我是樹懶老師!

在這個系列中,樹懶老師將會分享一些積木創作,有些可能是複雜的機關設計,有些則是簡單的模型創作,讓你每次點開文章時就像打開了一個「創意百寶箱」,永遠都有意想不到的驚喜喔!


俗話說的好,人生有三大難題:早餐吃什麼、午餐吃什麼、晚餐吃什麼。
現在的美食小吃非常多,讓大家每到用餐時刻都在思考要吃什麼,有時候甚至逛了一整圈還是猶豫不決,是現代人常見的煩惱。

為了解決這個煩惱,今天就讓我們用智高積木製作一台午餐拉霸機,幫助你決定下一餐要吃什麼吧!

0:00
/

★零件準備

以下是本次模型需要準備的零件,記得要多準備一條橡皮筋喔!


★組裝步驟

主架構

1. 將5X10長方框與兩個短結合鍵結合,共需製作兩個。

2. 將5x13超長方框左右兩側放上短結合鍵,並將步驟1組裝上去。

3. 在上方蓋上5x10孔長方框,完成模型主架構。

轉盤

  1. 將1/4弧長條繞成兩個圓圈,並於上下兩側的孔洞放上短結合鍵。

2. 用5孔長調結合兩個圓圈,並放上軸轉接器。

3. 使用150mm長軸,將轉盤、20T齒輪、軸固定鍵串接在主架構上。

4. 在20T齒輪側上方放上5孔長條。

5. 使用軸扣鍵將另一個5孔長條放置於右側。

※需確保5孔長條能卡住齒輪!

6. 於主架構上方放上一顆短結合鍵,將橡皮筋穿過5孔長條後,套在短結合鍵上。

餐點紙卡

  1. 自行設計你的餐點紙卡,可以使用以下範例檔修改,長寬約為16cm、3cm。

範例檔: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yfWpE2edMkzSNzgllix4DKExq6rWHLwY/view?usp=sharing

2. 將其黏貼於轉盤上,完成午餐拉霸機模型創作!


★玩法

壓住左邊的把手,接著旋轉右邊的軸,在自己想要的時刻放開把手,讓模型停止作動,看看選擇到什麼餐點吧!

0:00
/

★科學原理

本次模型採用的科學原理為簡單機械中的「棘輪」。

棘輪是一種使得線性往復運動或旋轉運動保持單一方向的機械機構,用以防止傳動機構逆轉。

在本模型中我們使用5孔長條與20T齒輪作為棘輪機構,讓輪軸只能向前旋轉,且每次都能透過5孔長條來卡住20T齒輪,使輪軸停止動作,呈現我們要吃的餐點!


★後記

即便只是"不知道要吃什麼"這種小事,也能成為一個創作的靈感,正如同許多受歡迎的發明,都是為了解決生活中各式各樣的小問題。因此下次缺乏創作靈感時,不妨想想最近遇到了哪些煩惱吧!

創意百寶箱還有更多新奇的創意,讓我們一起期待接下來的開箱吧!

關鍵字參考:

午餐拉霸機、棘輪、創意模型、造型創作、樹懶老師、智高積木

課綱參考:

自-J-A1 能應用科學知識、方法與態度於日常生活當中。

綜-3.樂於學習對生活事物充滿好奇與喜好探究之心,體會與感受學習的樂趣,並能主動發現問題及解決問題,持續學習。

自-J-A3 具備從日常生活經驗中找出問題,並能根據問題特性、資源等因素,善用生活週遭的物品、器材儀器、科技設備與資源,規劃自然科學探究活動。

生 A-IV-2 機構與結構的應用。

生 A-V-1 機構與結構的設計與應用。

Please sign in to v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