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百寶箱 EP5] 天下第一機器人武鬥大會!開幕!

[創意百寶箱 EP5] 天下第一機器人武鬥大會!開幕!

大家好,我是樹懶老師!

在這個系列中,樹懶老師將會分享一些積木創作,有些可能是複雜的機關設計,有些則是簡單的模型創作,讓你每次點開文章時就像打開了一個「創意百寶箱」,永遠都有意想不到的驚喜喔!


機器人Robot,最早是一位捷克作家(Karel Čapek) 在1920年的科幻小說中所提到的虛構產物,但在科技的進步下,人們真的在1928年製作第一個機器人"Eric",從此人們開始不段改良機器人技術,創造出了如醫療機器人或是掃地機器人等更多功能的機器人。

但人們對機器人的幻想更多是體現在動畫中,例如原子小金剛、多拉A夢、鋼彈等等,他們不僅會自我思考,還有著華麗的裝備,能保護人類對抗邪惡勢力!

鋼彈對決

你也想體驗操控機器人的感覺嗎?那就一起來製作機器人大戰的模型吧!

0:00
/

★零件準備

以下是本次模型需要準備的零件,顏色可自行決定,讓你的機器人更加酷炫!


★組裝步驟

主架構

1. 將兩個5孔超長條、5孔長條以及兩個3孔超長條連接,如圖所示。

2. 在兩個3孔圓角長條兩側放上短結合鍵,並裝在步驟一的左右兩側,完成主架構。

手臂

1. 將5孔超長條與3孔超長條連接,並於5孔超長條後方放上自轉軸鍵與40T齒輪。

2. 在5孔長條第一個孔洞與第三個孔洞放上軸扣鍵,並將其連接至機器人的左臂上。

務必使用軸扣鍵,才能讓手臂作動喔!

3. 將15孔超長條與3孔超長條連接,如圖所示。

4. 在5孔長條第一個孔洞與第三個孔洞放上軸扣鍵,並將其連接至機器人的右臂上。

務必使用軸扣鍵,才能讓手臂作動喔!

5. 左臂盾牌以及右臂的長槍完成後,使用短結合鍵將機器人固定到60T齒輪上。

駕駛艙

1. 將一凸五凹顆粒與上弦顆粒連接,注意一凸五凹的連結點朝向側邊。

2.在一凸五凹顆粒的左右兩側分別放上3孔圓角長條與5孔長條。

3. 在二凸一孔結合器放上軸扣鍵,將其放置於機器人上方並與駕駛艙連接。

4. 在二凸一孔結合器放上3孔圓角長條,將其放置在機器人身體上。

5. 將橡皮筋穿過5孔長條後,套在二凸一孔結合器,中間用30mm軸支撐。

6. 在上弦顆粒放上準備好的人偶做為駕駛員,本次使用#T221玩樂小公仔。

擂台

1. 為了能雙人對戰,我們必須以上述的方式再製作一台機器人。

2. 兩台機器人完成後,在大底盤兩側放上自轉軸鍵,並與機器人底下的60T齒輪連接。


★玩法

操控機器人的左右手進行攻擊與防守,誰先擊倒對方的30mm軸使駕駛艙彈起者獲勝!

0:00
/

★科學原理

本次模型採用的科學原理為生活中常見的「連桿」。

連桿是由兩組或更多的槓桿連接在一起所組合而成的,是傳遞機械能的一種裝置,主要的功能為傳遞動力、運動方向的轉換以及運動路徑的產生。

在本模型中,我們使用軸扣鍵作為支點,並將左右手臂連接,形成可移動的連桿機構。


★後記

從無敵鐵金剛到杯麵,機器人可以說是大小朋友的共通回憶,其酷炫的造型與裝備,讓機器人至今仍是最夯的玩具之一。現在自己創作一台屬於你的機器人,與好朋友來場刺激的機器人大戰吧!

創意百寶箱還有更多新奇的創意,讓我們一起期待接下來的開箱吧!

關鍵字參考:

機器人、機器人對戰、連桿、創意模型、造型創作、樹懶老師、智高積木

課綱參考:

自-J-A1 能應用科學知識、方法與態度於日常生活當中。

綜-3.樂於學習對生活事物充滿好奇與喜好探究之心,體會與感受學習的樂趣,並能主動發現問題及解決問題,持續學習。

自-J-A3 具備從日常生活經驗中找出問題,並能根據問題特性、資源等因素,善用生活週遭的物品、器材儀器、科技設備與資源,規劃自然科學探究活動。

生 A-IV-2 機構與結構的應用。

生 A-V-1 機構與結構的設計與應用。

#Gigo智高 #學習實驗室 #趣味實驗室 #Gigo Lab

Please sign in to v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