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時光機 EP5] 程式教育的新興生力軍登場!-micro:bit x 自動販賣機

[教育時光機 EP5] 程式教育的新興生力軍登場!-micro:bit x 自動販賣機

在EP1至EP4的專欄中,我們認識了傳統教育如何結合新興科技,不論是投影機、電子白板、Scratch,這些科技的目的都是為了提升整體的教育現場成效而誕生
如今隨著STEAM教育理念的盛行,程式教育也與時俱進,設計方面更著重於方便攜帶、多功能性、可延伸性等。其中又以英國廣播電視公司(BBC)所設計之micro:bit微型電腦開發版,成為風靡全球的程式教材!

micro:bit 是一款由英國廣播電視公司(BBC)推出的專為青少年程式設計教育設計的微型電腦開發板。micro:bit尺寸雖然只有火柴盒的大小,但集成了種類豐富的電子模組:5x5 LED顯示幕,兩顆可程式設計按鍵,加速度計,電子羅盤等,因此能夠輕鬆勝任各種程式設計相關的教學。此外,micro:bit也可以通過鱷魚夾與各種電子元件互動,支援讀取感測器資料。
(micro:bit主控板)
micro:bit擁有一個簡單且容易使用的程式編輯介面,讓孩子用很簡單的滑鼠拖拉積木方塊的方式,在瀏覽器上輕鬆地完成複雜的程式撰寫
(程式設計網頁:https://makecode.microbit.org/)

今天就讓我們使用智高#1269 - 編程積木應用套件 micro:bit專用,製作一個簡單的自動販賣機,一同踏入micro:bit的世界吧!

0:00
/

◆課前準備(10分鐘)

1、 與學習者介紹micro:bit與智高智慧主控盒,亦可讓學習者體驗micro:bit程式設計網頁之功能。

2、準備模型所需零件,主控盒需使用3顆電池3號電池。


◆示範模型製作(20分鐘)

可參考以下組裝步驟將模型一步步組裝。

步驟1:將兩個3孔長條、兩個短結合鍵與兩個5孔超長條依照圖示結合。

步驟2:將步驟1、5x5正方框與兩個5孔超長條依照圖示結合。

步驟3:重複步驟1與步驟2,完成兩個物品架。

步驟4:將一個180度伺服馬達轉至0度,使用短結合鍵與物品架結合。請勿手動轉動180度伺服馬達,以免造成馬達損壞。

步驟5:將一個180度伺服馬達轉至180度,使用短結合鍵與物品架結合。請勿手動轉動180度伺服馬達,以免造成馬達損壞。

步驟6:將步驟4與步驟5放置於5x13超長方框上,並與底盤連接(位置可任選)。

步驟7:將5x13超長方框、5孔超長條與IR感測器結合,如圖所示。

步驟8:將5x13超長方框、5孔長條與智高智慧主控盒結合,如圖所示。

步驟9:將感測器與智高智慧主控盒放置與底盤上,兩者至少需間隔3個孔洞。

步驟10:將左側180伺服馬達連接P1杜邦街頭、右側180伺服馬達連接P2杜邦街頭、IR感測器連接P8杜邦街頭。

務必確認安裝至正確編號的街頭,以免模型無法運作!

步驟11:進入程式設計網頁編寫以下程式

程式邏輯:                                                                                                                       1.建立變數coin紀錄投幣次數,並於開啟時將變數coin歸零、物品架定位。     2.當IR感測器偵測到硬幣投入時,將變數coin加1並顯示目前投幣次數。     3.若A按鈕被按下且投幣次數≥1,則將變數coin減1並掉落左方物品。                 4.若B按鈕被按下且投幣次數2,則將變數coin減2並掉落右方物品。

◆學生製作模型與遊玩(25分鐘)

1、 讓學生自行組裝自動販賣機模型,教師適時提供協助即可。

2、 完成的學生可開始遊玩,亦可調整販賣機模型與物品以增加變化性。

※若IR感測器出現不斷偵測到物品的狀況,可於投幣孔後面加上一條黑紙,藉此讓IR感測器在閒置時不會判定偵測到物品。


◆總結與收拾(10分鐘)

1、 教師可於課程最後進行總結,介紹自動販賣機的歷史與由來。

2、 請學生拆解模型、分類並正確歸位,須提醒學生使用扳手拆除零件而非硬拆。


◆科學原理

此模型使用的科學原理為「變數」。

所謂「變數」,是指一個不固定且會隨時改變的數值。變數用於記錄會改變的資料或數值,常用於記錄數值的變化;在遊戲上運用,例如:利用變數設定角色血量、生命值或累計次數,此時變數可儲存你要的資料或數值以方便修改。                        在本模型中,我們使用變數紀錄投幣次數,它將能不斷增加或減少,讓我們得以依照不同的金額販賣不同的物品。


◆後記

micro:bit是近年來風靡全球的程式教育教具,其最大的特點,就在於只需透過USB連接到電腦上,即可馬上執行。無需埋頭組裝零件、安裝軟體,購買齊全的感測器和其他電子零件,在有限的教學課程中是很大的優勢!

micro:bit還有許多功能等著我們去挖掘,讓我們一起期待接下來的冒險吧!

關鍵字參考:

程式教育、micro:bit、自動販賣機、紅外線感應、變數

課綱參考:

科-J-A3 利用科技資源,擬定與執行科技專題活動。

運 t-IV-1 能了解資訊系統的基本組成架構與運算原理。

運 r-V-3 能利用程式語言表達運算程序。

資 P-IV-1 程式語言基本概念、功能及應用。

設 k-IV-1 能了解日常科技的意涵與設計製作的基本概念。

Please sign in to v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