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時光機 EP2] 黑與白的結合,電子白板的時代來臨!

[教育時光機 EP2] 黑與白的結合,電子白板的時代來臨!

在上一集中,我們提到投影機是一種利用燈光將透明片上的資料,經折射鏡放大投射出來的設備。隨著科技的迅速發展,如何讓數位科技融入教育成為了新的議題,而「電子白板」則是讓傳統教育與數位時代的孩子接軌的重要工具!

(教室中常見的電子白板)

電子白板是藉由數位投影機呈現電腦畫面的設備。透過讓學生在觸控螢幕上協作,甚至將課程遊戲化,使學生隨時保持學習興趣,並貼近其生活型態的教學模式。

而獨特的軌道設計,只要推開黑板就能使用,用不到時又可以轉變為黑板,節省更多空間。

現在就讓我們一同製作出迷你版的電子白板,讓編製成一個課程吧!

0:00
/

◆課前準備(5分鐘)

1、 讓學生觀察電子白板設備,並藉此講述電子白板的收納原理是透過軌道製作移動式黑板,透過推拉的方式呈現或隱藏電子白板,節省空間。

2、 準備模型所需零件,其中一凸五凹積木可選用任意顏色代替。


◆示範模型製作(10分鐘)

可參考以下組裝步驟將模型一步步組裝起來。

※ 建議於示範時與學生複習零件的功能,例如軸與滑輪等

步驟1:將兩個15孔長條結合,並使用短結合鍵放置於大底盤上,如圖所示

步驟2:將3孔超長條、5孔超長條、15孔長條、短結合鍵依下圖方式結合,

步驟3:於軌道前後加入5孔超長條,完成後與步驟2的框架結合。

步驟4:使用一凸五凹積木製作兩個4x4的黑板,顏色可任意替換。

步驟5:將黑板、白板放置於後方軌道,白板之作法可參考上一集的投影機教學。

步驟6:將六個11孔長條結合,並於上下兩側放置15孔超長條。

步驟7:將四個角落放置OD7mm滑輪與30mm II軸。請注意軸的長度與滑輪大小,不同的尺寸可能會導致運行不順利!

步驟8:將移動式黑板放置於下方軌道,可先測試是否能順暢移動。

步驟9:再次組裝軌道並放置於移動式黑板上方,大功告成。


◆學生製作模型與遊玩(20分鐘)

1、 讓學生自行組裝電子白板模型,教師適時提供協助即可。

2、 完成的學生可領取更多零件盡情於大底盤上佈置,將其打造為一個完整的教室,例如:製作桌椅、人物等等。


◆總結與收拾(5分鐘)

1、 教師可於課程最後進行總結,講解電子白板的原理,並延伸出電子白板的功能,例如:可觸碰、有畫圖工具等。

2、 請學生拆解模型、分類並正確歸位,須提醒學生使用扳手拆除零件而非硬拆。


◆科學原理

此模型使用的科學原理為軌道與輪軸。

軌道泛指所有鋪設導引路線供物體行駛的工具,生活中最常見的應用當屬火車了。

當我們設置好軌道時,便可放置移動式黑板。在推動的過程中,軌道與黑板之間的摩擦力會促使滑輪依照中心軸旋轉,進而使黑板順利於軌道上移動。請注意如果滑輪沒有裝緊或是軌道之間有間隙,都有可能會導致黑板卡住喔!


◆後記

記得在學生時期,班上的電子白板總是同學們最大的樂趣。上課時最期待老師打開電子白板,不論是播影片、畫圖、觸控點擊都令學生們為之一亮,讓平凡的課堂增添了更多變化。

透過此模型,我們可以讓學生了解到科技的演變,更可以讓學生們體驗創作的樂趣,獲得全新的成就感!

讓我們一起期待教育時光機接下來的冒險吧!

關鍵字參考:

電子白板、軌道、輪軸、黑板、科技、教育

課綱參考:

Eb-Ⅳ-1 力能引發物體的移動或轉動。

自-E-B2 能了解科技及媒體的運用方式,並從學習活動、日常經驗及科技運用、自然環境、書刊及網路媒體等,察覺問題或獲得有助於探究的資訊。

設 k-IV-2 能了解科技產品的基本原理、發展歷程、與創新關鍵。

Please sign in to v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