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時光機 EP1] 光和影子生活科學-電腦的前身投影機

[教育時光機 EP1] 光和影子生活科學-電腦的前身投影機

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從最古老的壁畫、文字的創造、紙張的生產,人們不斷改良教學方式以求能更有效地傳遞知識,尤其是數位科技的出現,讓學習有更多元的發展。然而在那個沒有電腦、沒有網路的時代,有一個機器曾是教學設備中的扛霸子,它能呈現大而明亮的圖像,吸引了每個學生的目光,它便是我們今天的主角──投影機

(威廉·雅各布·葛洛夫桑德於1720年設計之第一台投影機)

投影機是一種操作簡便且用途廣泛的視覺傳播媒體。只需將各種資料圖解寫在透明片上,利用燈光將透明片上的資料,經折射鏡投射出來;在放大的光影中,資料清晰地出現在布幕或牆壁上,滿足了傳統黑板無法迅速完成撰寫的限制,達到傳播、溝通的效果。

現在就讓我們一同製作出迷你版的投影機,並編製成一個課程吧!

0:00
/

◆課前準備(5分鐘)

1、 準備投影機之圖片、影片,或是直接讓學生觀察投影機設備

2、 讓學生討論投影機的工作原理,藉此講述早期的投影機是光源照射折射鏡後,將透明片上的資訊投射出來。

3、 準備模型所需零件,包含#1243R光學儀器中的管座,如下圖


◆示範模型製作(10分鐘)

可參考以下組裝步驟將模型一步步組裝起來。

※ 建議於示範時與學生複習零件的功能,例如短結合鍵與長結合鍵等。

步驟1:使用短結合鍵將所有十一孔長條結合,製作成投影幕。

步驟2:將兩個長方框連接,並依序裝上短結合鍵與投影幕。

步驟3:如圖示將短結合鍵、正方框、五孔長條連接,並裝到底座上。

步驟4:依照圖示依序將短結合鍵、正方框、五孔長條裝到對應位置上。

步驟5:將四個1/4弧長條組成圓圈,並與OD23mm管座、短結合鍵結合。

步驟6:依照圖示將管座與兩個正方框裝到對應位置上。

步驟7:將電池座裝上LED燈泡,並放置於燈管前(建議使用白色LED燈)

步驟8:使用奇異筆在透明塑膠片上方畫上任意圖案,完成後放置於正方框中間。

大功告成!!

◆學生製作模型與遊玩(20分鐘)

1、 讓學生自行組裝投影機模型,教師適時提供協助即可。

2、 完成的學生可領取透明片上繪製圖案,看看大家能發揮什麼創意。

3、如果移動投影片的位置,離光源近一點或是離光源遠一點又會有什麼變化?

4、 若時間充足,可讓學生繪製一系列圖案,搭配解說形成一個動畫故事。


◆總結與收拾(5分鐘)

1、 教師可於課程最後進行總結,告知學生本次模型所使用的原理。

※本模型採用光影的原理:

由於透明片有透光性,光照射後會直接穿過。

然而奇異筆所繪製的圖案並不透光,因此遮住了光線形成了影子,且當光源離透明片越近,形成的影子就越大。

2、教師可講解不同類型的投影機,讓學生了解投影機是如何演變成數位投影機。

3、 請學生拆解模型、分類並正確歸位,須提醒學生使用扳手拆除零件而非硬拆。


◆後記

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現今的投影機是直接與電腦、DVD、遊戲機、DV等設備連接,便可呈現出繽紛的畫面。透過此模型,我們可以讓學生了解到科技的演變,更可以讓學生們體驗傳統幻燈片的樂趣,自由創作他們喜歡的圖案,獲得全新的成就感!

讓我們一起期待教育時光機接下來的冒險吧!

關鍵字參考:

光學、影子、透鏡、投影機、科技、教育

課綱參考:

INe-Ⅱ-6 光線以直線前進,反射時有 一定的方向。
INe-Ⅲ-8 光會有折射現象,放大鏡可聚光和成像。
Ka-Ⅳ-8 生活中有許多實用光學儀器,如透 鏡、面鏡、眼睛、眼鏡、顯微鏡等。
自-E-B2 能了解科技及媒體的運用方式,並從學習活動、日常經驗及科技運用、自然環境、書刊及網路媒體等,察覺問題或獲得有助於探究的資訊。
ai-Ⅲ-1 透過科學探索了解現象發生的原因或機制,滿足好奇心。

#Gigo智高#學習實驗室#趣味實驗室#Gigo Lab

Please sign in to v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