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百寶箱 EP6] 繪本積木牆!再現你最愛的繪本故事!

[創意百寶箱 EP6] 繪本積木牆!再現你最愛的繪本故事!

大家好,我是樹懶老師!在這個系列中,樹懶老師將會分享一些積木創作,有些可能是複雜的機關設計,有些則是簡單的模型創作,讓你每次點開文章時就像打開了一個「創意百寶箱」,永遠都有意想不到的驚喜喔!


繪本是培養孩子養成閱讀習慣的工具,藉由繪本裡的圖文故事,刺激孩子的聽覺、視覺與觸覺等等,讓小朋友得以接觸家庭外的世界。而繪本之所以特別適合小朋友閱讀,是因為即便拿掉文字,光靠繪本裡的圖還是可以知道內容再說什麼。
這些有趣又富有教育意義的繪本故事,也常被改編成電影或是舞台劇等等,像是動畫電影史瑞克,其實就是以同名繪本改編而成的。

史瑞克的繪本原型

今天就讓我們用智高積木,製作一個「毛毛蟲成長過程」為故事主題的積木牆吧!


★組裝步驟

底座

我們要來製做最重要的底座,需要使用到20x30大底盤以及大底盤結合器。

將兩個20x30大底盤併攏,透過大底盤結合器20x30大底盤連結在一起,做出一個4x2的長方形。

太陽

完成底盤後我們先製作太陽,我們使用18T自轉齒輪與60mm圓棒製作太陽,並使用三個黃色的正方顆粒積木做成陽光。

正方顆粒可以稍微斜放,更有陽光斜射的感覺!

毛毛蟲

接下來就是我們的主角毛毛蟲了!為了製作毛毛蟲圓滾滾的身體,我們在兩個半圓球體中間放上A-正方顆粒,使其變成一個圓球。

我們一共製作三個圓球,中間使用80mm圓棒將其串接起來。

接著再加上白色圓棒與紅色圓棒,分別作為毛毛蟲的腳以及觸角,圓棒還可以幫助毛毛蟲跟大底盤連結在一起。

樹葉

毛毛蟲最愛吃的東西就是樹葉了!這邊我們使用4個綠色4孔長條作為樹葉,中間放上咖啡色的正方顆粒積木作為樹幹。

4孔長條可稍微傾斜,更有樹葉的感覺。

小山丘

我們使用多個深咖啡色的正方顆粒積木,做成長度不同的長條,並將其依長到短的順序堆疊在大底盤上,創作出一個小山丘的感覺。

水果

接下來我們要製作毛毛蟲可以吃的水果,分別是蘋果、梨子、藍莓、草莓以及柳丁。以下是五個水果的製作範例,供大家參考!

蘋果
梨子
藍莓
草莓
柳丁

五個水果都完成後,就可以依自己的喜好排列在大底盤上。

蝴蝶

毛毛蟲吃了很多東西,終於要長大成漂亮的蝴蝶了!

為了展現蝴蝶有弧線的觸角與翅膀,我們使用智高新零件-伸縮圓管,這個伸縮圓管能自由彎曲成不同的角度,搭配單孔結合器便能將兩個伸縮圓管連接再一起,形成一對蝴蝶的翅膀。

★完成圖

把全部的模型都放上,一幅「毛毛蟲成長過程」的繪本積木牆就完成了!

故事從左到右,象徵著毛毛蟲一路上吃的食物,並在最後成為了美麗的蝴蝶。

你也可以在底板背後加上零件使其站立,展示起來更加立體。


★科學原理

本次使用到的科學原理分別為「力的平衡」與「彈性」。

為了讓毛毛蟲與蝴蝶等較大型的模型能立起,我們使用多個圓棒作為支點,將其固定在底盤牆上,只要維持支點左右兩端的力矩相同,就可撐起毛毛蟲與蝴蝶,這便是「力的平衡」的展現。

伸縮圓管之所以能自由彎曲角度,是因為其具有「彈性」。彈性是指物體受到外力時,所產生的形變能力。我們運用伸縮圓管的彈性使其彎曲成不同角度,創造出蝴蝶弧線的觸角與翅膀。


★延伸創作

除了毛毛蟲的成長過程外,我們也可以透過積木創作出不同的故事,例如「大小雞一起逛超市」、「企鵝家族搭火車出遊」等等,以下是延伸範例。


★後記

繪本故事的種類很多元,有認識身體構造、學習數字、練習表達,也有自然科學類、世界文化、動物介紹等許多類型。透過這些繪本故事,除了能夠培養孩子的認知能力之外,更可以帶著孩子認識還沒接觸過的世界,增廣見聞。

小朋友可以在組裝繪本積木牆的過程中,不僅能認識到毛毛蟲、蝴蝶與水果的特徵,了解了毛毛蟲長大到蝴蝶的成長過程,透過實際動手製作,增進大小肌肉的發展。

參考資料:

繪本故事對幼兒的好處:https://www.benq.com/zh-tw/reading/mindduo/parenting-education/children-development.html

課綱參考:

tm-Ⅲ-1 能經由簡單的探究與理解建立模型,且能從觀察及實驗過程中,理解到有不同模型的存在。

綜-3.樂於學習對生活事物充滿好奇與喜好探究之心,體會與感受學習的樂趣,並能主動發現問題及解決問題,持續學習。

自-E-A1 能運用五官,敏銳的觀察周遭環境,保持好奇心、想像力持續 探索自然。

身-中-2-2-2 綜合運用抓、握、扭轉、揉、捏的精細動作。

認-中-2-2-3 與他人討論動植物與生活的關係。

Please sign in to vote.